北有嘉鱼

曾用名:嘉言懿行17
爱好秦汉三国史,脑洞止不住文笔跟不上的段子手

© 北有嘉鱼

Powered by LOFTER

【非斯非】韶华不为少年留(十七)云阳·下

前文链接:(一)兰陵(二)罚抄(三)五蠹(四)辞归(五)面君(上)(六)面君(下)(七)孤愤(八)存韩(九)郑国(十)逐客(十一)入秦(上)(十二)入秦(下)(十三)爱臣(十四)对弈(十五)逆鳞(十六)云阳(上)、(番外)君子六艺 

----------------------------------

此为本日二更,记得去看前文。

【主要角色死亡预警】【主要角色死亡预警】【主要角色死亡预警】

----------------------------------

《左传》载:晋使人鸩卫成公,成公私于周主鸩,令薄,得不死。

传说中,鸩是一种鸟,以毒蛇为食,因此羽中含有剧毒,用来泡酒,饮之即刻毙命。只可惜这鸟筑巢于岭南的绝壁之上,又善于飞行,因此十分罕见。当年,李斯还是文信侯府舍人的时候,吕不韦就曾以百金购得几片鸩羽。后来他服毒自尽,想来也是靠的这几片羽毛。

无独有偶,这几片鸩羽在三日前被送到了太医署。

如今,一个身着灰衣的少年正端着一壶酒,站在云阳大狱的监牢门外,双手止不住地颤抖。

监牢里的囚犯将他上下打量了一番,问道:“你不是太医署的学童吗?怎么还做起庖厨的营生了?”

那少年赶忙低下头,怯声说道:“小的只是奉命行事”。他认得眼前的人。不久前他还是大王的座上宾,高高在上的贵公子,如今却成了阶下囚。朝堂风云瞬息万变,少年还年轻,没见过什么风雨,只是默默地在心中惋惜。

囚犯见他这个表现,竟笑出声来,说道:“奉命行事?奉谁的命?恐怕不是大王吧。秦王一直对我礼遇有加,即便是因为一点小误会将我下狱也不曾苛待。我若是喝了你送来的东西,出了什么意外,将来秦王能不严查?到时候叫你来的那个人,又真的会承认吗?”

少年打量着眼前的牢房,果然比别的牢房都要宽敞,打扫得一尘不染,更有坐席、桌案、凭几一类的器用。再看看眼前的囚犯,灰白的头发整整齐齐地束在高冠中,青衣上绣着卷云暗纹,腰间佩玉香囊一应俱全,自己这个自由之身比之都寒酸至极。这样的囚犯,他也倒真没见过。

眼见着少年有些犹豫,那囚犯便趁热打铁,问道:“你是秦人,这秦律里,杀人要判个什么罪呀?”

少年心里“咯噔”一下,差点一个没端稳把酒摔到地上。这时,背后却传来熟悉的声音。两日前,正是此人去太医署向他索要这酒:“韩非,别费口舌了!”

韩非循着这个声音望去,随着那个熟悉的身影渐渐清晰,他眼中最后的光也黯了下来。

李斯打开牢门,又从那小学童的手里接过酒壶,挥手令他离开。

“斯兄到此有何贵干啊?”韩非缓缓地转过身来,面向李斯。

“送足下归韩。”李斯冷冷地说,“换韩王的一封降书。”

“哈!”韩非嘲道,“你怕是太高估我在韩王眼中的价值了。”

李斯斜眼将他打量了一番,揶揄道:“原来足下自己清楚啊,那为何还三番五次地替那韩王说话?”

韩非哑然,转身回到桌案前坐下。李斯打开牢门,将酒壶置于桌上,斟满一杯酒,推到韩非面前,不紧不慢地说道:“韩国兵弱粮少,固难抵挡我数十万带甲雄师。”接着,又解下腰间的剑,“当啷”一声摔到桌上,说道:“足下佩戴入秦的剑,是韩昭侯时期的棠溪剑吧?这剑,如今已不多见了。足下在韩国并不受重用,而如今韩王却将此等珍贵之物赐予足下,恐怕是将拒秦最后的希望全盘寄托在足下身上了吧!”

韩非盯着自己佩剑上的铸印,没有接话。

李斯接着说:“你说,要是韩王看到足下的尸首,再看到一封讲你们韩国是如何表里不一,明面上与秦盟好,暗地里屡派间者扰我朝政的申斥书,他会不会将王玺拱手而出呢?”

“哈哈哈哈哈……”韩非溘然失笑,眼底却是无尽悲怆。

“昔年在韩国时,我曾说过‘秦军刀剑无情,恐会伤了足下’,那时足下以苏子的‘天下之强弓劲弩皆自韩出’来对,仿佛是要与我一决高下。可惜啊可惜……”李斯说着,不由得露出一丝笑容,“这本就是一场你必输的决斗。”

 “入秦那日,我便想过会有这么一天。不过,你我间的胜负恐怕还没有这么明朗。”韩非轻轻地将面前的酒杯推开一些,平静地说,“早在我上书弹劾姚贾的时候,就让郑九回韩报信了。算算日子,如今韩王来要人的特使也快到了。我身为韩国公子,又在当年入秦时得秦王相助,出尽了风头。我若是横死狱中,秦王为了不担上残害人才的骂名,必会下令追查元凶。你再想想,先前主审我的两个人:王绾是四朝老臣,蒙毅家三代秦将,秦王为何突然换你这无根无基之人当这廷尉?”韩非仰起头看着李斯,挑眉说道:“斯兄,跟我赌这一场,是要赔上性命的!”

韩非描述的情景,李斯不是没有想过。李斯是惜命之人,可这次,他却真的拿命去做了赌注——又或许他在潜意识中知道,这是场不会输的赌局:“李斯不像足下一样善于治学,却在识人一项上自觉颇有天赋。我王贤明,不会干这种过河拆桥的事情。”

“得了吧!”韩非摆摆手,讥讽道,“当年偷跑去后山的时候,你还说过那个跟着你的小弟忠厚老实呢,结果人家一转头就把咱俩的计划给老夫子和盘托出。可见你这个人极其容易被表象所蒙蔽!”

“哼,卖弄机巧!”李斯一甩袖子,背过身去说道,“你那两任韩王,一个昏笨、一个庸弱,既不能自强,又不肯全心全意地依附强国。再说你们那个朝堂上,窃国之臣比比皆是。我原以为你韩非是这乱世之中少有的明眼人,没想到,你到了现在这个地步还死抓着这个行将就木的弱国庸主。你这样,和那些天天执着于恢复旧制不思进取的‘守株之类’有何分别?!当真是令我耻与为伍!”

“说得好,当浮一大白!”说着,韩非端起桌上的酒杯,昂首一饮而尽。行动之突然让李斯一惊,缓过神来,由惊转悲,却见韩非并未如预想中一样倒下,一时竟生出些喜悦,又怒火中烧——难不成这太医署的小童用没毒的酒来诈他?

“咳……咳咳……”韩非饮得太急,被呛得直咳嗽,“这……这是什么破酒……咳咳……怎么这么辣?!”

此时李斯的脑子里正一片混乱,不知该作何反应,

“你傻站那干嘛……”韩非边咳边说,“还不再给我满上?”

李斯满心疑惑,又不能说。只好拿过酒杯,倒上些酒,没好气地推过去。韩非也没再多话,接过来又是一饮而尽。先前的酒劲还未下去,这又是一杯,韩非只觉腹中燃起熊熊烈火,从喉咙一直烧到腮边。他借着酒劲儿,一把扯住李斯的袖子使劲往自己身边扥,李斯被他拉了一个趔趄,半跪在坐席的一边。

“嘿嘿!”韩非见状,笑道,“兰陵同窗七载,你我从来都是这样同席而坐,如今到了这个地步,当真是韶华不复……”

李斯腹诽:这样言行无状,倒真像回到了那时候。

“喂!”李斯晃了晃眼前这个“醉鬼”的肩,试探道,“你这是醉了还是……”

韩非拨开李斯的手,却一头栽进他的怀里,含混不清地说:“下毒哪有这么快啊!深宫里常用的伎俩,我还不清楚吗……”

李斯叹了口气,把韩非扶起来,说道:“对不住了。”

韩非摇摇头,已是涕泪横流,自言自语道:“我并非不懂得‘以智说愚必不听’的道理【注1】,也不是真的因为的姚贾出身而瞧不上他,我也不是不知道,秦王剑指六国,有并兼天下之志,我所做的一切,都不过是……”他的声音小了下去:“蚍蜉撼树……”

“那你还管那韩国干嘛?!”李斯质问道,“你自己说过,‘臣尽死力以与君市,君垂爵禄以与臣市’【注2】。君臣之间不过一场买卖而已,有何不能放下的!”

“世间的事,哪有书上写的这么简单……”韩非断断续续地说道,“父母妻族皆是韩人……就算我想,又哪里断得开呢……”

李斯木然地坐在一旁。此刻的他并不能理解韩非口中家国一体的情形,他入秦时孑然一身,了无牵挂,大概不会想到,多年后,他的家族也和一国的命运牢牢地绑在了一起。

“非者,违也。”韩非自嘲道,“或许从一出生,就是个错误……”

李斯别过头去,不忍再看。

韩非却还在自顾自地说道:“有的时候,生而为庶人,又何尝不是一种幸……”还未说完,就捂着胸口,栽倒在地。

“韩非!”李斯听到响动,急忙转身要去扶,却和急冲冲赶进来的赵高对上了眼。

“李廷尉……”赵高看着狱中情景,也是傻了眼,用颤抖的声音说,“大王下令,赦韩非无罪。令其即刻更衣,前去……会见韩使……”

“呵……”李斯勉强挤出一个笑容,刚要起身,眼前一黑,直直地倒了下去。


 

“哎!李先生!李廷尉!”……“李斯!”


 

混沌中,李斯听到赵高的呼喊,他挣扎着睁开眼睛,却只在一片朦胧中看到监牢墙上的小窗。他强忍着周身的疼痛,伸出枯瘦的手,摸了摸脸上。冰冷的是泪,温热的是血。

“哟——您这是想起啥来了,哭得这么伤心!”身着丞相官服的人阴阳怪气地问道。

你这刑余贱奴,一朝小人得志……啊……”李斯挣扎着起身,牵动了遍身的伤口,又无力地趴了回去。

“这么多天了,还一点长进都没有,啧啧。”赵高挥挥手,棍棒便又如雨点般落在了李斯已经伤痕遍布的身躯上。

眩晕裹挟着疼痛,再次袭来,李斯再度进入了游离状态。“怎么会想到他呢?”李斯默默思索着。他自始皇帝十四年起当了近二十年的廷尉,在这牢狱中结束了无数人的生命,为何在此时此刻,偏偏只想到韩非?

记忆飘回到遥远的二十四年前。

秦王政十四年秋,韩非的灵柩归韩。随之而来的还有一封李斯亲笔写就的书信:

韩王亲启,外臣李斯再拜敢言之:昔者先桓惠王遣水工郑国入秦为间,今君王又令韩非为质于秦,扰我朝廷。我王仁厚惜才,故宽宥郑国,又以公卿之礼入殓韩非。然赏罚需分明。赏善而不罚恶,则天下乱矣。故贵国背秦毁约之事不可不究。现王令将军腾将兵十万,驻于三川郡。君王可纳地效玺,以表诚意。如此则宗庙不拆、社稷不坏。不然,将令一出,大秦铁骑即刻踏平新郑。还望君王早下决断。

翌日,韩王安献出国玺,请为秦臣。

李斯以下韩之功,擢为廷尉,食俸两千石。同年,秦王又将尚未成年的长公主,提前许配给李斯的长子。李斯一族的显赫,由此开始。


【未完待续】

----------------------------------

【注1】出自《韩非子·难言》

【注2】出自《韩非子·难一》

----------------------------------

关于韩非怎么“言行无状”的可以参照番外君子六艺

感谢所有能看到这里的小伙伴,你们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我觉得有必要说下,这不是完结章,后面还有一篇

【这敏感词改的我真是头都大了,你说我写得多么清丽】


=======================


最后附一个隐政斯的OOC小剧场,又名对某剧秦王为了韩非把李斯打一顿的怨念

韩使:请大王把韩非还给我们。

秦王:不好意思,活人没有,只能还尸体了。

韩使:我带了仵作验尸,韩非居然是被毒死的。你秦残害贤良、滥杀无辜!不给我讲清楚韩非是怎么死的我不走了!

秦王:韩非怎么死的?

狱吏:李斯去了一趟他就死了。

韩使:李斯既非狱吏又非廷尉属官,为何能私见囚犯? 请严惩此人。

秦王:哦,忘说了,李斯这个人律法其实学的也不错,寡人已经提拔他为廷尉了。

韩使:与韩交恶和李斯一人,孰重孰轻?

秦王:哦。那明天就把韩灭了吧。再说了,是谁先让韩非跑到这里捣乱的?

韩使:emmm……这剧本拿的不对吧……不对吧……

【然鹅李斯此时正在。。。】

李斯:你还钱!

韩非:是你自己给狱吏的,能怪我吗?

李斯:我让你好吃好喝,没让你把豪华卧室搬来!我累死累活挣这么点钱,还要养这么多娃,容易吗?!你还钱!还钱!





评论(18)
热度(8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0-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