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有嘉鱼

曾用名:嘉言懿行17
爱好秦汉三国史,脑洞止不住文笔跟不上的段子手

© 北有嘉鱼

Powered by LOFTER

【吐槽\史向】用文字云看战国七国史

这两天搬家搬得忙傻了,好多脑洞都来不及写,感谢各位小天使的不离不弃~

之前制作了一下《荀子》,感觉挺好玩儿的,于是来搞一下《史记》。

说明:文字云制作网站(),制作时删去了年份及一些没有意义的词汇(当然我懒,所以没删全),文字的字号越大代表出现的次数越多。

——————————————————————————————

1.《史记·秦本纪》

null

  • 大号的穆公啊……果然是称霸第一人。

  • 除了重臣以外的那一圈基本上是攻楚、攻赵、攻魏、攻韩、斩首……

  • 所以文字云告诉我们秦国史大概是打打打(?)

2. 《史记·秦本纪》+《史记·秦始皇本纪》

没办法……秦人家毕竟统一了全国,所以有帝王传记

null

  • 和前一个相比,大写的天下(政哥啊……)

  • 始皇和穆公分庭抗礼

  • 依旧以名臣为主,但是,赵高你不觉得自己提升存在感的方式和别人不大一样咩

  • 我还看到了彗星

3. 《史记·韩世家》

一来就要来一个对比明显的。

null

  • 秦拔我、秦败我、败我、拔我、救韩(有点心疼)

  • 韩国也曾有过韩武子、韩昭侯时的辉煌啊

  • 请留意左下角的张仪

4. 《战国策·韩策》

由于《史记·韩世家》实在太短,所以把战国策里的三个韩策也拎了出来。

null

  • 噫……也没好到哪去……作为《韩策》出现最多的居然是“秦王”

  • 申不害可算是出现了,但是依旧没有张仪存在感大

5. 《史记·赵世家》

null

  • 赵简子周围环绕着一群名臣

  • 重要地点:邯郸、晋阳、上党(emmm)

  • 还有胡服,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嘛

  • 中山:灭中山国

  • 总得来讲大部分是赵国的辉煌

6. 《史记·魏世家》

null

  • 又来一个——秦拔我,拔我,败我……

  • 和魏国有关的太子有点多,什么太子争位啊,太子质秦啊,秦立魏太子啊,秦太子死在魏国啦……

  • 请注意右下方的张仪

7. 《史记·楚世家》

null

  • 楚国太子事儿也特别多,什么太子出质、太子结婚、太子争位、太子跟秦国人打架……

  • 楚昭王、楚怀王、楚灵王、楚成王都是相当有建树的(楚国毕竟大国)

  • 来来来,看一下楚怀王顶上大号的张仪

8. 《史记·燕召公世家》

null

  • 子之——你燕人尽皆知的黑历史(你们这些燕王居然没有一个国相存在感高)

  • 燕国出过一特有名的太子……

  • 燕召公:毕竟是人家的世家

  • 桓公:我怀疑这个仅仅是因为燕国有两位桓公而已

  • 看到了苏秦和苏代

  • 等下,廉颇居然和乐毅放一起了好巧

  • 这一篇掺杂了不少黑历史

9. 《史记·田齐世家》

null

  • 这个就比较平均了,也没什么大事

  • 属于君主+名臣向

  • 看到了右上角小小的君王后,难得有女子到这么显眼的位置

  • 左下角还有个小小的张仪

张仪还真是战国时存在感爆表啊,能说就是厉害

评论(12)
热度(12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