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有嘉鱼

曾用名:嘉言懿行17
爱好秦汉三国史,脑洞止不住文笔跟不上的段子手

© 北有嘉鱼

Powered by LOFTER

上蔡小记(出行攻略加一点碎碎念)

没有微博的字数限制我可以写长评了哈哈~

我觉得小忆是个兼具浪漫主义和实践精神的人 -- 跑去李斯墓前送花这事我绝对干不来。

记得小忆还在搜攻略的时候我跟她说,按老李去世的时候那个情形,五刑以后可能没有尸首,就算有尸首族诛后可能也没人收尸,就算有人给收尸各地反秦势力都起来了尸首估计也运不回老家,因此那个墓估计就是后人立的一个衣冠冢。

但她和小伙伴还是毅然决然地去了。

后来我又想,虽然老李在死后的两年多年里时常被人痛骂,还动不动上个奸佞榜,但后人能给他建一个墓、立一个碑,还竖了一个雕像(而且相当好看),也确实证明了世人和舆论对他的一定认可。

再多扯两句,我喜欢老李并不是说觉得他没有缺点,也不是认为他的所有做法都是正确的。除去政哥的加成和学篆刻导致的天生好感,以及他无可争辩的才华外,大概还是因为觉得他是一个真实的人。不管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了平民到丞相的逆袭,还是掂量着身家性命,放不下功名利禄,史书上的每一笔都让我有一种亲切感 -- 大言不惭地讲,我自以为太过理解底层逆袭的艰难,因此估计自己也是既做不到大义凛然的决绝,也学不来功成身退的优雅 -- 好在我们现在基本不会碰上这种时刻了。

楚地忆斯人:

多年前,贴吧的一张照片,让我许下一个小小的心愿。四年间,二十余次的路过,又五百余天过去,废弃了三张计划表,终于,我背起我的行囊,踏上了期盼已久的旅程。


一月四日凌晨四点的驻马店,风不大,气温也不低,黑衣黑裤黑鞋的我,和白衣黑裤黑鞋小伙伴成功在火车出站口碰上了面。预定好的宾馆在车站的正对面,一出来,就能看见酒店的大牌子明晃晃的昭示着它的存在感。在火车上颠簸了一晚上的我们,在短短四个小时里,虽然没有做到焚香沐浴,但是还是忍着睡意洗了个头化了个妆,打理的人模狗样后,才卡着退房的点出了门。带着三大包的物件,揣着六位小伙伴的寄语,我俩开启了今天的行程。


出行攻略
以下攻略整理自个人出游经验,如有偏差,大家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调整哦~


早上八点半 
我们从酒店出发,前去寻找花店,路上经过若干早餐店。在感受到胡辣汤的召唤后,我们随意挑了一家小店进去觅食,虽然这家店胡辣汤味道一般,中规中矩且没有记忆点,但是物价确实很让人心水,图下的四个包子竟然只要一块钱,着实让我们小吃了一惊。



上午九点半 
在跟着导航跑错两个地方后,我们终于在驻马店一中对面找到了一家满足要求的花店(我才不会说,我们两个近视眼一开始在对面没看见这个花店,在溜了一圈后才转回来)。
花店的小姐姐花包的好看,人也很热心,特地提醒我们不要在火车站附近坐车,要前往驻马店汽车总站或者汽车东站坐车,这两个站离火车站都不远,步行十多二十分钟就到了,具体地址见下图。



十点五十分 
我们在汽车总站坐上了去上蔡的大巴。汽车总站去上蔡的大巴是【驻马店—周口】方向的大巴,汽车东站和贸易广场有【驻马店—上蔡】的大巴,但是因为我们都没有去贸易广场坐过车,所以不清楚贸易广场具体上车点在哪里。以上车站去上蔡的车票都是十五块钱,好像加一块钱保险;去上蔡的路线和时间都是一样的,大概一个小时多一点;车次的话都是流水发车,汽车总站大概是半个小时一趟,其他两个车站不太清楚。


中午十二点 
驻马店至上蔡县城的路上经过了李斯墓,所以如果是从驻马店出发去上蔡的娃子在路上就可以下了,不用跑到上蔡县城再折回来。
特意说明一下,在驻马店至上蔡的路程中有两个可以下车的点,一个点是李斯墓路口即点A,从这个路口下车可以直接一条直路走到李斯墓,路旁还有一个碑,但是因为修路了所以现在跨不过去,只能远远的看。另一个下车点李斯楼公交站牌即点B,点B下车需要在住宅区绕一下,但是很好认路,具体路线见下图红线。路线一和路线二的距离差不多,都不远,几分钟就到了。(PS:这一片很多人家养了汪星人,所以如果怕汪的娃子建议组团去)
下车的时候可以从点A下也可以从点B下,B点下可以直接跟大巴司机说李斯楼公交车站牌处下,司机都知道具体哪里停车,但是如果你直接跟司机说李斯墓路口(点A)下,很多司机都不知道,所以就需要你自己导航,差不多导到这个地方,再让司机把你放下去。图二是路口的照片,仅供参考。




如果要去上蔡县城的话,那就需要到B点坐车,祭拜完就不要走路线一了,绕过去太远,走路线二就好,到公交站牌等四路公交车。根据我和小伙伴的经验,这趟车还是比较好等的,从李斯楼公交站到上蔡县城的车票是三块钱,车上是无人售票所以需要备好零钱。


下午三点 
四路公交车路过了上蔡县的几个重要的景点,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选择安排自己的路程。因为我们上午耽误了,所以就直奔李斯步行街没有去其他地方。去李斯步行街坐到白云观站下,一下车就能看见对面有一个金闪闪的大丞相,适合拍照留念。步行街不算繁华吧,主要冲着雕像去的,我们下午三点到的时候这边的饭店基本上都不营业了,有点桑心。不过还好有蜜雪冰城安慰了我们。



下午五点 
我们从步行街步行至上蔡汽车总站,路程约十多分钟。上蔡汽车总站去驻马店的车十分钟一趟,流水发车,末班车是晚上六点。上车后一个小时多一丢到驻马店贸易广场。因为车比较小,路况也不太好,但是师傅依然六七十码,搞得我坐在师傅后座瑟瑟发抖,建议受不了刺激的小伙伴往后坐两排。


下午六点许 
我们到达驻马店贸易广场,从贸易广场走路去火车站大概三十分钟,路都是大路,安全系数比较高,而且中途路过很多超市和零食店,可以补充物资。但是如果一个人还是建议坐公交,不要坐三轮车。


下午六点半 
我们回到了驻马店火车站,踏上了回程的路。


再补充几个小问题
关于祭拜
丞相墓前有香炉,但是没有焚烧炉,所以不建议去那边烧任何东西,带了信的可以绕到墓后方,压在石头下。
虽然旁边就是人家,但是不清楚有没有人管理,所以带祭品过去的话建议祭拜完之后统统带走,花和酒大家就自己斟酌一下。


关于行程
因为我们上午耽误了比较多的时间,所以只去了李斯墓和步行街,如果把耽误的时间匀出来的话,可以去上蔡一中看“李斯井”,虽然没有井,还可以去打卡一下蔡明园广场,这是上蔡的标志性景点。
其他的小问题
花店早上可能开的会晚些,所以大早上从驻马店走的话就不用去专程买花了,丞相墓旁边就是田,还是很生机盎然的
河南的方言虽然没有南方的方言难懂,但是和普通话也是有区别,所以交流的时候还是要费点耳朵


后记
在去祭拜的路上,小伙伴跟我说,丞相墓附近变化很大。一年前她过来的时候,环境没有现在好,路还是黄土路,丞相墓前也没有文物保护单位的碑。仅一年,黄土路成了水泥路,各式的小楼拔地而起,商铺和超市开了起来,周围的农户门口也都挂上了“和谐家庭”的小牌牌,变化之大让她都记不得路了,脱贫攻坚让这个古老的村庄在短时间内焕然一新。若丞相泉下有知,坐卧在这田野间,看世转时移,看朝起朝落,看到今日国家机构的高效运转,看到国与家官与民的日渐磨合,定也是欣慰的。
站在丞相墓前,我又在思考,往事已随风而逝,遗迹或此生难觅,一个模糊的影像,为何又教我良多。自史书中窥见丞相事迹进而置之于心已有八九载,期间因丞相结交了很多朋友,学习了很多史料,也见到了各式各样的评价。其中也有过迷茫,也有过彷徨。丞相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为何会将他视为自己人生的导师?如果史实已不可追溯,我的感情是托付于自己的幻想,还是寄托在一个真实存在过的沉于历史长河的故人身上。在丞相墓前碎碎念的那一个小时,我无比清晰的理清楚了自己的小心思。
人的情感的复杂的,人的成就是纯粹的;历史的细节不可追,历史的脉络却又清晰无比。丞相的功绩刻在石头上,丞相的过失也刻在石头上,他激励我前进,他也警醒我处世。要记住他的风华,也可以窝在被窝里偷偷描绘他的模样。丞相的功业惠泽万世,人民会记得他,历史记会得他,我也不会忘记他。


最后一点小不正经
在丞相墓前我俩碎碎念了很久,雪雪说她工作后更佩服丞相做事的效率了,现在科技这么发达,通讯这么先进,技术这么进步,但是基层治理真的是要累死人,难以想象两千多年前,只能骑马步行传递消息的情况下,一个庞大帝国要如何有效运作并且大刀阔斧的密集的推行各种政策。我想着我跨半个专业就这么困难,丞相大人却可以保持精力一直奋斗在老秦最需要的岗位上,灭六国期间担任典客,搞情报间谍工作,秦统一后任廷尉负责律法工作,往后任丞相开始修皇陵,总之就是参与了秦统一的所有大事件各种秀存在感,一直没掉队,并且兢兢业业稳定升职加薪,闲暇时间还为文学书法艺术做做贡献,这个战斗力和技能点真的是穆勒穆勒。我俩彩虹屁吹了能有快一个小时,期间还有其他人路过来着,后面实在是吹的不好意思了,下次再去应该就不会这么肤浅的只会吹彩虹屁了(主要还是我的锅)。

评论
热度(8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