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有嘉鱼

曾用名:嘉言懿行17
爱好秦汉三国史,脑洞止不住文笔跟不上的段子手

© 北有嘉鱼

Powered by LOFTER

由秦记不载日月引发的鼓瑟和击缶之争

忽然想到一些奇怪的事情。司马迁在《六国年表》里说秦国的史记纪事特别简略而且还不写清楚日期。("独有《秦记》,又不载日月,其文略不具。")

然后他又在《廉颇蔺相如列传》里描述昭王和赵文王渑池相会的时候写道: 秦王饮酒,酣,曰:“寡人窃闻赵王好音,请奏瑟。”赵王鼓瑟,秦御史前书曰:“某年月日,秦王与赵王会饮,令赵王鼓瑟。

如果两处记载都准确的话,那要么后人翻秦记的时候会冷不丁地看到一句二十八年x月x日,赵王鼓瑟; 要么这个御史只是安排来气气赵王的;或者昭王其实喝多了不记得自家史书长啥样(bushi)。总之,可能出现如下对话:

赵惠文王: 渣渣秦王居然把这事记到史书上,以后岂不是全天下都知道寡人给他奏过乐?! 辱我太甚! 

蔺相如: 大王息怒。据臣所知他们秦国的史书里不写日期,而且纪事也不详细,所以时间一长大家可能搞不清是哪个赵王在什么情景下干了啥,而我们赵国的史书里则会明明白白地写着秦王给赵王击缶。

秦昭襄王: 失策! 寡人这就给曾孙拖个梦,把你们这些杂七杂八的史书都烧了,以后天下人就只知道你赵王给寡人鼓瑟了,嘿嘿!

赵惠文王: 气死偶了!! 相如啊寡人也要托梦。

蔺相如: 大王可以找后世一个叫司马迁的,全天下没有他扒拉不出来的八卦。

司马迁: 知道了,以后于后世每一个小学生的课本上,赵国将相的和谐小故事必将闪耀。

秦 & 赵: 重点错了吧喂!! 


评论(6)
热度(10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