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有嘉鱼

曾用名:嘉言懿行17
爱好秦汉三国史,脑洞止不住文笔跟不上的段子手

© 北有嘉鱼

Powered by LOFTER

【非斯非/清水】韶华不为少年留(前言+第一章?)

前言

  • 起名废。

  • 前半截主脑补,写二人的美好时光,后半截走正史向,写政治上的对决。

  • 清水是因为喜欢朦胧美(单身狗不会写cp

  • 鉴于李斯的成就主要是在韩非死后,所以这篇应该算是主写韩非。

  • 史料缺乏,私设如山。

  • 文笔很差,有点对不起语文老师

  • 作者表示如果这篇文的热度不到10就回去安安静静地当个段子手_(:з」∠)_

————————————正文分割线——————————————

第一章 兰陵

汉六年,荀况弟子浮丘伯于鲁地南宫县讲习。与弟子谈及往事。

“老师,荀师祖当年的课堂上定然也是井然有序的吧?”

“井然有序?”席上的人挑了挑眉,“稷下学宫的规矩严明,自然是秩序井然,至于兰陵的学府嘛,那可是和‘有序’二字搭不上边儿。”

“怎么会呢?”学生不解道。

“当然是因为我那两个特异独行的师兄喽,我至今还记得入师门的第一天闹出的动静。”浮丘伯摇了摇头说道。


那时候我才十六七岁,堂上学生分两列而坐,我因最幼坐在末席,为首的两位师兄年纪三十上下,一个着长袍、扎素巾,与众弟子打扮无甚分别,另一个则身穿深衣,头戴玉冠。

那日,老师与我们讲论《孟子》,一番诵读后老师说道:“孟子曰:‘人之性善’,其实不然。人性恶劣,其善者伪也。”

孔孟皆是圣贤,老师如此评价着实让我大吃一惊。这时,只见坐在左侧首席的师兄拱手施礼道:“夫子此言甚是有理。然……然……然……”

这就更为奇怪了,当堂提问不准备好问辞是对师长的不敬,可老师的脸上居然全无愠色,满堂弟子更是正襟危坐,仿佛见怪不怪,于是学室里便一遍遍地回响着师兄的“然”字。这时,一声轻笑吸引了我的目光,我侧身一瞥,只见坐在右侧首席的师兄正用手捂着嘴,斜眼看着发言之人,后者则狠狠地剜了他一眼,说:“然当今之世,君王……君王应如何管理性恶……之民呢?”

“人性的恶劣需要依靠礼义教化才能得到约束,就像木材需要工具的矫正才能成为栋梁一样。古代的圣王因此兴法度、彰礼义,从而使社会安定。尧、舜、禹等先圣之所以被世人所推崇,也是因为他们通过礼义规范了自己的,改变了自己的本性,礼义……”

老师话未说完,右侧首席的师兄突然长叹一声,把笔一扔,用手敲着桌案唱到:“形生有极,嗜欲莫限,达鼻耳,开口眼,纳众恶,距群善……”我还未反应过来发生了何事,左侧首席的师兄早已站起,翻身越过书案,在堂上随着节奏起舞,如醉如仙。


“那荀师祖就这样任由他们胡闹?”学生一脸难以置信。

“当然不是。”浮丘伯笑笑。


大家就这样在惊诧中愣了许久,直到老师把面前的几案掀下讲台我们才回过神来,案上的书简、香炉打翻在地,炉里的熏香咕噜噜地在地上打转,两位师兄也慌忙停下,下拜请罪。


“那后来呢?”学生问。

“后来啊……两位师兄挨了数十下板子,还被罚抄《管子·弟子职》。”

“此二人如此不敬师长、不尊礼义,想来不会有什么成就。”学生摇摇头说。

“你错了。”浮丘伯微微一笑说,“我这两位师兄一个著书万言传世,另一个助秦王定天下,官居丞相。”


————————————以上是正文——————————————

有分析认为李斯、韩非跟荀子学习是在荀子任兰陵令期间而非在稷下学宫。

马世年. 韩非师从荀卿考论——兼及荀、韩思想之“异”与“同”[J]. 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8, 35(6):188-192.

文中部分对话及唱歌跳舞的桥段改编自《荀子·性恶》和《艺文类聚》中收录的《覈性赋》。为了证明不是我的错觉,我还特意把《性恶》做了个文字云出来,大写的“礼义”啊!看来真的不是我的错觉……他真的说了好多个“礼义”。

null
我写的第一版序是萧何和张良来着,结果越写越这俩戏越多都能单独拿出来当西汉篇了_(:з」∠)_我写的第二版序是赵高,结果感觉有强行加戏之嫌_(:з」∠)_所以第三版拉了浮丘伯上来,虽然也很长,但起码画风正常

评论(8)
热度(208)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