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有嘉鱼

曾用名:嘉言懿行17
爱好秦汉三国史,脑洞止不住文笔跟不上的段子手

© 北有嘉鱼

Powered by LOFTER

【七夕贺文/微信体】大秦君臣唱情歌

【地府大秦君臣聊天群】

【有些人找不到合适的图片所以实在是不好把图做出来就是懒

【预警:通篇引喻失义;大量诗文引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开了个小车

孝公:有车邻邻,有马白颠。未见君子,寺人之令。
          阪有漆,隰有栗。既见君子,并坐鼓瑟。
          阪有桑,隰有杨。既见君子,并坐鼓簧。@商鞅

商鞅: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孝公

吕不韦:果然是我卫风婉转抒情

昭襄王:祖父们果然如传说中的那样琴瑟和鸣

公子虔:可惜啊,这首《车邻》里还有两句——今者不乐,逝者其耋;今者不乐,逝者其亡。就是说转眼间你就会老去,一不留神可能就死了

商鞅:嘤嘤嘤

孝公:兄长你大过节的为何要来扎心!!!


惠文王: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张仪 

             这是当年你唱给寡人的,现在寡人唱给你~

张仪:彼汾沮洳,言采其莫。彼其之子,美如玉。@惠文王

昭襄王:父王们果然也如传说中的那样如胶似漆 


昭襄王:到寡人啦!咳咳咳。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范雎

             彼狡童兮,不与我言兮。维子之故,使我不能餐兮。@白起

范雎:……

白起:……

宣太后:稷鹅!你要是再听这种靡靡之音的话你的王后就要回娘家永远不回来啦!【注1】

白起:终南何有?有条有梅。君子至止,锦衣狐裘。颜如渥丹,其君也哉!
          终南何有?有纪有堂。君子至止,黻衣绣裳。佩玉将将,寿考不忘!
          @范雎 

范雎:伯兮朅兮,邦之桀兮。伯也执殳,为王前驱。
          自伯之东,首如飞蓬。岂无膏沐?谁适为容!@白起

昭襄王:后宫和后宫自己玩起来了咋办?在线等。


始皇(乛)帝: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
              山有乔松,隰有游龙,不见子充,乃见狡童。

宣太后:@昭襄王 你看看你看看,大的不好教坏小的!!!

昭襄王:啧啧啧,果然是我老秦家的纯正血脉。


尉缭: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始皇(乛)帝

李斯:国尉你这不是情诗……

尉缭:你要看字面意思,毕竟我和陛下穿同样的衣服

李斯:是这个“同袍”啊……

蒙恬:东方未明,颠倒衣裳。颠之倒之,自公召之。@始皇(乛)帝

李斯:将军你这也不是情诗……

蒙恬:你要看字面意思,就是指一觉起来……

李斯:(*/ω\*)啊啊啊啊啊啊啊快别说了!!!


李斯:恕臣之言,陛下您总是听这些东西不大好吧……@始皇(乛)帝 

始皇(乛)帝:那就不听了,朕今日就听斯卿的把这些都烧了。

地府众人:论焚书的真相。

公子高&将闾&二世皇(乛)帝:父皇,是不是这就是您在给我们起名字的时候美感一落千丈的原因?

地府众人:陷入深思.jpg


始皇(乛)帝:@李斯 你不想说点什么吗?

李斯:emmm……我想想啊……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始皇(乛)帝:停停停!朕要听你家乡的调子!

李斯:家乡的……形生有极,嗜欲莫限,达鼻耳,开口眼……

韩非:不要唱这个!!!

李斯:……

始皇(乛)帝:等一下,有没有人想告诉朕为什么↑@韩非 会在大秦君臣聊天群里???

韩非:你应该问一下后人为啥总把我编到你国历史里~有图为证~


李斯&姚贾:@始皇(乛)帝 自己惹上的自己收拾

始皇(乛)帝:李斯,不要试图岔开话题!

李斯:这就真的不会了。荀子当年教的不包括这项orz……

宣太后:没见过这么笨的!@华阳太后 咱们姐俩一起教教他

华阳太后: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
                登白薠兮骋望,与佳期兮夕张。
                鸟何萃兮苹中,罾何为兮木上。
                沅有芷兮澧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

宣太后: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
              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乘赤豹兮从文狸,辛夷车兮结桂旗。
              被石兰兮带杜衡,折芳馨兮遗所思。
              余处幽篁兮终不见天,路险难兮独后来。

众秦王:我是谁?我在哪?我在看什么?

——————————————————————————————

文中引用包括《诗经·秦风·蒹葭》《诗经·秦风·车邻》《诗经·秦风·无衣》《诗经·秦风·终南》《诗经·邶风·北风》《诗经·齐风·东方未明》《诗经·卫风·伯兮》《诗经·卫风·木瓜》《诗经·魏风·汾沮洳》《诗经·郑风·狡童》《诗经·郑风·山有扶苏》《诗经·郑风·子衿》《诗经·周南·关雎》《九歌·湘夫人》《九歌·山鬼》以及一个被我来回鞭尸的《覈性赋》里收录的李斯诡异的上蔡小调

除了标注“需要看表面意思”的诗外,所有的诗都取思念情人、夫君之义,反正,领会精神吧。

魏国人太多了,我都还没算上姚贾谁谁的那一拨,真不愧是大秦人才输送基地……

注1:

班固《汉书·赵尹韩张两王传》:臣闻秦王好淫声,叶阳后为不听郑卫之乐。

王充《论衡·谴告》:秦缪公好淫乐,华阳后为之不听郑、卫之音。

搞不清是穆公还是昭王……反正老秦家自古以来就喜欢郑卫之乐就是了。

顺道欺负一下稷鹅

评论(13)
热度(330)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