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有嘉鱼

曾用名:嘉言懿行17
爱好秦汉三国史,脑洞止不住文笔跟不上的段子手

© 北有嘉鱼

Powered by LOFTER

用陆贾《楚汉春秋》的方式打开《史记》中的张良+一点碎碎念

我终于登上来了~

——————————————————————————————

前言:一切都源于几年前无意中看到的关于《楚汉春秋》的一点介绍。请见  @坑王之王 大大的这篇文:陆贾,你毁我三观!——还我邦良最初的美好

  • 司马迁笔下的张良,貌若妇人好女、多病,是个才智过人、见识超群、温文尔雅的帝王师形象。

  • 司马迁笔下的刘邦颇具市井习气,喝酒欠账、当官渎职、尿过儒冠、骑过周昌、洗脚见客、箕踞骂人,却唯独对张良礼遇有加,言必称子房,从未出言不逊,前期更是对张良言听计从。

但是!!!

司马迁似乎是对张良带了迷弟滤镜。

和张良同时期的陆贾在自己的书里写过这么一段:

淮阴武王反,上自击之。张良居守。上体不安,卧辒车中,行三四里。留侯走,东追上,簪堕被发,及辒车,排户曰:“陛下即弃天下,欲以王葬乎?以布衣葬乎?”上骂曰:“若翁天子也,何故以王及布衣葬乎?”良曰:“淮南反于东,淮阴害于西,恐陛下倚沟壑而终也。”

好么,张良撒披头散发地丫子追车跑,排山倒海掀车门,上来就问皇(⊙)帝:你想怎么死?刘邦也不客气,张口就骂,对着张良自称你爹

猛地一看被惊到了,但是细想一下,这可是三十多岁还中二到要买凶刺杀皇(⊙)帝后来跑到下邳当“任侠”还差点揍了黄石公的张良啊,连司马迁都说他本来以为张良“魁梧奇伟”,也就是说张良做的事给人一种此人“魁梧奇伟”的感觉。这样一看,陆贾笔下的张良是不是更符合实际形象呢?


那么,如果我们把《楚汉春秋》的张良形象带入《史记》会怎么样呢?

事件:留侯借箸代筹 (主演:张良、刘邦,友情出演:郦食其)

食其未行,张良从外来谒。汉王方食,曰:“子房前!客有为我计桡楚权者。”具以郦生语告,曰:“于子房何如?”良曰:“谁为陛下画此计者?陛下事去矣。”……汉王辍食吐哺,骂曰:“竖儒,几败而公事!”令趣销印。

《史记·留侯世家》画风:

郦食其还没有动身,张良从外面回来谒见汉王。汉王正在吃饭,说:“子房近前来!有人为我设计削弱楚国的势力。”接着把郦食其的话都告诉了张良,然后问道:“在你看来这事怎样?”

张良说:“是谁替陛下出的这个主意?陛下的大事要完了。”

汉王问:“为什么呢?”

张良说:“我请求您允许我借用您面前的筷子为大王筹划一下形势。”

……(此处省略排比句八条)

听完后,汉王饭也不吃了,急忙吐出嘴里的食物冲着郦食其骂道:“你这个臭书生,几乎败坏了你老子的大事!”于是下令赶快销毁那些印信。


《楚汉春秋》画风:

郦食其还没有动身,张良从外面回来谒见汉王。汉王正在吃饭,说:“子房近前来!有人为我设计削弱楚国的势力。”接着把郦食其的话都告诉了张良,然后问道:“在你看来这事怎样?”

张良把脸一拉问道:“是哪个蠢货出的这个馊主意?”

汉王边吃边拿手一指。【郦食其心下道:不好,为何感觉背后一阵阴风袭来?】

张良一把夺过汉王手里的筷子说:“还吃?!你快完蛋了知道不?”

汉王此时刚刚往嘴里塞了满了饭,筷子被人夺走心有不满,还未发作,张良便劈头盖脸地问道:“以现在的情形你杀得了项籍不?”

汉王含着饭摇头:“唔唔……”

张良:“现在是表彰忠贤的时候吗?”

汉王含着饭摇头:“唔唔……”

张良:“人家周武王能开仓放粮赈济平民,你有那钱吗?”

汉王含着饭摇头:“唔唔……”

张良:“现在是休战文治的时候吗?”

汉王含着饭摇头:“唔唔……”

张良:“封了六国以后大家都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王)了还有人跟你打天下吗?而且六国软弱、楚国强大,到时候六国肯定会屈从于楚国,所以我看你快完蛋了。“

听到这里,汉王嘴里饭一口喷出,冲着郦食其骂道:“你这个臭书生,差点坏了你老子的大事!”于是下令赶快销毁那些印信。

【郦食其:噫,这个人比我当年生猛多了……不敢惹不敢惹……】

——————————————————————————————

插一句题外话,张良因为这件事被苏东坡拿来和李斯比:

周衰,诸侯相并,齐、晋、秦、楚皆千余里,其势足以建侯树屏。至于七国,皆称王,行天子之事,然终不封诸侯,不立强家世卿也。久矣,世之畏诸侯之祸也,非独李斯、始皇知之。始皇既并天下,分郡邑,理囤当然,如冬裘夏葛,时之所宜,非人之私智独见也。此所谓不失时者。而学士大夫多非之。汉高又欲立六国后,张子房以为不可,世未有非之者,李斯之论与子房何异?世特以成败为是非耳。

(是的啦……子房自带光环……对比一下博浪沙刺秦和荆轲刺秦的评价就知道个人光环有多重要)

所以郦食其同学你要不要找淳于越同学去聊聊人生?

——————————————————————————————

我觉得这样的子房挺可爱的,谁说人家一定要温柔谦和啦?只不过,唯一的副作用就是,你们说曹操当年读的是《史记》还是《楚汉春秋》呢?

评论(21)
热度(193)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