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有嘉鱼

曾用名:嘉言懿行17
爱好秦汉三国史,脑洞止不住文笔跟不上的段子手

© 北有嘉鱼

Powered by LOFTER

【开脑洞】说说秦国那些人的人名(三)国君篇

前期回顾:【开脑洞】说说秦朝那些人的人名

【开脑洞】说说秦朝那些人的人名(二)

国君篇

字义解释来源于汉典

啊好久不写了,先拿这个来练练手

1. 秦孝公 – 渠梁

“渠梁”出自司马贞的《史记索隐》

  • 《说文》:渠,水所居。渠——水道。

  • 《说文》:梁,水桥也。——表示用木料在水上造桥

所以渠梁连起来是桥梁的意思,也被引申为守城的设施

《盐铁论·徭役》:故善攻不待坚甲而克,善守不待渠梁而固。

秦孝公出生的前几年,秦国刚刚经历了国君更迭的动乱、被夺了河西之地、迁都栎阳。所以献公给自己儿子起这个名字可能是带着守土安疆的期望。

《史记·秦本纪》:以往者数易君,君臣乖乱,故晋复彊,夺秦河西地。……(献公)二年,城栎阳。

事实上,孝公不仅做到了守土,还做到了辟疆。一生征战,不仅收复了河西之地,还开启了秦日后称霸的道路(好感慨)。

《史记·秦本纪》:八年,与魏战元里,有功。十年,卫鞅为大良造,将兵围魏安邑,降之。……二十二年,卫鞅击魏,虏魏公子卬。……二十四年,与晋战雁门,虏其将魏错。


2. 秦惠文王——驷(骃)

  • 《说文》:驷,马一乘也。——同驾一辆车的四匹马。或驾四马之车

  •  惠文王还有个名字出自《秦骃祷病玉版》,“驷”疑似是“骃”的误写。《说文》:骃,马阴白杂毛也。——浅黑杂白的马

【所以区别只是四匹马还是一匹马是么-.-】

老秦家的祖上是靠给周王养马发的家,如果去网上搜索也会找到很多秦人和马相关的论文。商君变法后秦人奖励耕战,马既可以作为驮畜又可以作战马因此,因此对于秦国的国君来说也是重要之物。

《史记·秦本纪》:有非子居犬丘,好马及畜,善养息之。犬丘人言之周孝王,孝王召使主马于汧渭之间,……邑之秦,使复续嬴氏祀,号曰秦嬴。

【不过敢情这是孝公为了支持变法给自己的儿子都取了支持耕战的名字么?矮油……】

另外,之前研究张良的名字的时候有个小伙伴曾经指出,东方苍龙第四宿的房宿别称“天驷”,因此孝公也可能是比较喜欢看星星?


3. 秦武王——荡

  • 荡的解释有洗涤、清除 、摇动、破坏等。

所以这本来是个很霸气的名字,而武王在位的短短几年内也是十分能打。

《史记·秦本纪》:伐义渠、丹、犁……其秋,使甘茂、庶长封伐宜阳。四年,拔宜阳,斩首六万。涉河,城武遂。

  • “荡”字的另一个解释是:放纵,放荡

这就不得不提到武王人生中最放纵自己也是最后一次放纵自己的举鼎事件了(人啊,不能太浪……)。

《史记·秦本纪》: 王与孟说举鼎,绝膑。……八月,武王死。

4. 秦昭襄王——稷(则)

《史记索隐》说昭襄王“名则,一名稷”。

  • 《尔雅》:则,法也;则,常也。——法则

  • 稷指粮食,有的说指粟,一说为不粘的黍,又说为高粱。

粟是关中地区的主要粮食作物,所以也是秦人生活的必需品。而“则”指的是法则,法则好像也和秦人生活密不可分。有了粮食和法令,在昭襄王执政时期来秦的荀子才会说秦国物资丰富、人民安居、吏治清明吧。

《荀子·强国》:其固塞险,形势便,山林川谷美,天材之利多,是形胜也。入境,观其风俗,其百姓朴,其声乐不流污,其服不挑,甚畏有司而顺,古之民也,及都邑官府,其百吏肃然,莫不恭俭敦敬忠信而不楛,古之吏也。入其国,观其士大夫,出于其门,入于公门,出于公门,归于其家,无有私事也。不比周,不朋党,倜然莫不明通而公也,古之士大夫也。观其朝廷,其闲听决百事不留,恬然如无治者,古之朝也。

5. 秦孝文王——柱

柱子。

可惜历史没有给柱子表现自己的机会……


6. 秦庄襄王——异人

  • 异人——他人、不同寻常的人

作为安国君不受宠爱的中子,很早就被送到赵国为质,对于安国君来说,异人可能也只是个不起眼的“他人”。不过后期能让富豪吕不韦倾尽家财,令华阳后“高其知”、孝文王称“寡人子莫如楚”。即位后灭东周、攻城略地,则是真正显示了他异于常人的地方。

不管怎么说,这个名字大约实在是太没有主角光环了(bushi),于是他穿上楚服,给自己改了个名字“”,最终成功上位。

《战国策·秦策》:异人至,不韦使楚服而见。王后悦其状,高其知,曰:“吾楚人也。”而自子之,乃变其名曰“楚”。


7. 秦始皇帝——正(政)

政治。详见第一话。


PS:可能不会再开公子篇了,所以把扶苏放这里说

  • 某种树,有的说是桑树。

  • 歌词,有人根据《诗经·郑风》中“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认为扶苏这名是他爹听这首情歌的时候听到的歌词。

  • 辅助,钱大昕曰:“扶、辅声义皆相近,长言为扶苏,急言为辅。”

  • 扶苏又写作“扶胥”(赵正书是采用的这种写法),指代兵车上的藩盾。即用大盾临时构筑的屏藩。帝王出行时,用来护卫住所。

【按照老秦家取名的一贯画风我感觉后两种解释比较合理(*/ω\*)】

《史记》上对扶苏的描写是“刚毅而武勇,信人而奋士”。寄托着父王辅政、护卫国家希望的长公子本来也是要带着主角光环登上历史舞台的呢……

所以其实老秦家为统一本来在名字上做了各种各样的准备,有战争、法令、粮草、权术、政治等等,本来该轮到扶苏守江山了,结果一不小心搞成了胡亥这个祸害。

评论(4)
热度(155)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9-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