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有嘉鱼

曾用名:嘉言懿行17
爱好秦汉三国史,脑洞止不住文笔跟不上的段子手

© 北有嘉鱼

Powered by LOFTER

【开脑洞】说说秦朝那些人的人名

字义解释来源于汉典

1. 秦始皇(卩)帝 - 政 

  •  《说文》:政,正也。——即“匡正”,也是政事的“政”的本义。

  • 《史记·秦始皇本纪》: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于邯郸。及生,名为政。——说是正月所生,所以叫“正”。

按第一种说法,那还真是立了个好Flag,毕竟跟“政”打了一辈子交道,还是榜上有名的勤政皇(卩)帝。

按第二种说法,你们嬴秦王室起名都这么随便的吗?基本相当于起名叫“秦一”了,那要是生在二月就叫“秦二”,生在三月叫“秦三”?

2. 吕不韦 - 韦

  •  《字林》:韦,柔皮也。——也就是“韦编三绝”中的“韦”的含义

但是考虑到吕不韦他爹的见识感觉不大有可能给他起个名叫吕不皮

  • 《说文》:韦,相背也。——即“违背”的意思。

因此“不韦”应该就是“不相背”、“不违背”。当然吕相邦也确实没有违背自己当年说过的“吾能大子之门”这样的话,相当对得起自己的名字了。
“不相背”不就“向”吗?吕向【hmmm】

3. 王绾 - 绾

  • 把长条形的东西盘绕起来打成结

  • 发髻儿或花结儿 

  • 《说文》:绾,恶也,绛也。——也就是红色

算了我还是对王丞相友善一点吧,毕竟人家在史记里出现了好多次,而且姓名双全。

  • 绾:总管、控制。例如:独擅绾事

这还真是立了个当丞相的Flag.

4. 隗状 - 状

  • 《说文》:状,犬形也。引伸为形状。——用具体的动物“犬”表示事物各具形态

  • 容貌、礼貌

  • 陈述、描绘

隗狗样?隗状表示自己的姓足够特别了,随便起个名字就可以了

5.1 冯去疾 - 疾 

这其实没啥好说的。“去疾”就是寄托了爹妈的美好祝愿吧【后面还有霍去病、辛弃疾来陪他】

5.2 冯劫 - 劫

  • 《说文》:劫,人欲去,以力胁止曰劫。

  • 强取、盗贼

  • 劫难

额……这是取贱名还是强立反Flag……你人生中是有一劫,有个叫胡亥的即位以后你就知道了。

5.3 冯毋择 - 择

  • 《说文》:择,柬选也。——挑选的意思

  •  通“殬”。败坏,不合法度

这位和吕不韦一样起名都是否定式。作为秦朝的官员,知道不要破坏法度还是挺重要的。

6.1 李斯 - 斯 

  • 《说文》:斯,析也。《诗经·陈风·墓门》:墓门有棘,斧以斯之。——所以是劈和砍的意思

  • 《广雅》:斯,裂也。——撕裂、分开之意【(キ`゚Д゚´)!!】

  • 通“厮”。古时干粗杂活的奴隶或仆役。引申为卑贱。

  • 《尔雅·释诂》:斯,此也。

  • 白色 【去跟王绾凑一对好了】

个人感觉,这名字的意思有点不大好。不过说不定他家流行起贱名或者起名的时候就是随手一指——就这个吧,然后就叫“这个”了。

6.2 李由 - 由 

  • 这个字说文解字居然没有……

  • 原由。——行吧,他本来就叫理由


就在我想恶趣味一下的时候,忽然看到了有关这个名字的一个特别美好的含义 :

  • 由,树木生新枝。亦泛指萌生 

所以李斯、李由父子俩的名字是这样的:爹砍了树,但是有了儿子,来年在砍断的地方就会萌生新芽。可惜后来李由战死荥阳,李斯腰斩于市,李家的树自此便永远地枯了。

【兴许未完】

————————————————————————————

最近真是忙傻了,搬完家搬办公室,回家半路上自行车后刹坏了,修的时候拧错了螺丝把后档拧断了,钢丝戳到手指里手指还戳破了(笨死算了)

评论(51)
热度(322)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