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有嘉鱼

曾用名:嘉言懿行17
爱好秦汉三国史,脑洞止不住文笔跟不上的段子手

© 北有嘉鱼

Powered by LOFTER

【非斯非/清水】韶华不为少年留(二)罚抄

上文见:【非斯非/清水】韶华不为少年留(前言+第一章?)

本篇继续脑补兰陵求学时的故事,史料缺乏,私设如山。

——————————————————————————————

【接上文】

夜幕下的兰陵学府一片寂静,只有一间书房里还透出淡淡的烛光。烛火下,李斯正满头大汗地抄着《弟子职》,奈何满是伤痕的右手根本不听使唤,像从未写过字一样地抓着竹笔在木简上乱划。

“唉——”

李斯的叹息声未落,书房的门就被人推开,来人也不客套,兀自走到李斯身边坐下问道:“这么晚了干什么呢?”

“抄书啊……”李斯苦笑道。

“你手这个样子怎么抄啊?”那人说着一把夺过他的笔,“别写了,睡觉!”

“今日我在堂上大唱上蔡小调,老夫子怕是真的生气了,我哪敢不抄啊……”

“行了行了,我那份也没写,大不了明天一起挨罚。”那人站起身,拍拍他的肩头说,“再说了,咱们闹了这么多次,有哪次老夫子真舍得重罚啦?睡觉睡觉!”

“非弟啊,你要是在课堂上也有在我面前这么伶牙俐齿的就好了。”李斯揶揄道。

韩非耸耸肩说:“小时候落下的毛病,怕是改不了喽!”

 

次日清晨,荀卿安坐在居室的榻上,李斯和韩非拱立阶下。

“把昨日叫你俩抄的书呈上来。”荀子道。

李斯正要施礼陈词,却见韩非从容不迫地从袖口里掏出一枚书简,呈上前去。

“你!”李斯瞠目。

“李斯,你的呢?”荀子声音低沉,不怒自威。

李斯心急,看向韩非,韩非却直身敛容,望向前方,丝毫不理会一旁焦灼的目光。

“你看他做甚?!”荀子呵道。

“我……我……”李斯一时语塞,不知该如何解释。

“怎么?难不成你两个在一起待久了,你也染上了这口吃的毛病?”

“不……”李斯此时只觉得自己百口莫辩,正欲下拜求得宽恕时,却见身边的人不慌不忙地从袖口里掏出了另一枚书简,也不知是否是自己的错觉,那人脸上居然还浮现出了一丝阴谋得逞的笑意。

韩非上前说道:“夫子,其实斯兄事先把抄好的文……文章交予了学生,想一并……一并上交,刚是学生忘……忘记了。”

荀卿看过书简,点了点头说:“看在你俩态度诚恳的份上此事就此作罢,若是下次再在课堂上胡闹,非将你俩逐出师门不可!”

 

“韩非!”刚一出门,李斯便跳着脚吼道,庭院树上的几只麻雀也被惊得逃离了树杈,“你吓死我了!你非得告诉我这是怎么一回事才行!”

“嘘——”韩非四下看了一圈,拉着他快步远离老师的居室,“文章是我替你抄的。你平日里写的籀书曲折繁琐,我只得其形不得其神,不好看,好在老夫子知道你手上有伤,也没有细究。”

“没问你这个。”李斯顿时没了底气,指了指韩非同样红肿的右手小声嘟囔着,“你少蒙我,《弟子职》八百余字,你拿什么抄的啊?”

“我用左手写的。”韩非狡黠一笑。

“啥?你什么时候会的这个?”

韩非探身,在李斯的耳边轻声说道:“我生来就会。”


————————————小剧场分割线————————————

【地府】

李斯:我要举报这个作者给你加附带技能

韩非:略略略( ̄^ ̄)

荀子:好啊,你们两个臭小子私下居然是这么称呼我的,你们以为我看不出你们那点小心思嘛……不想计较罢了(ˉ▽ ̄~) 切~~

———————————很长的人设解释分割线————————

斯自以为不如非 = 腹黑诡谲上蹿下跳·非 X 老实巴交天天被坑·斯

关于口吃的设定:我认识一个学术造诣非常高的教授,他私下跟别人说话的时候不结巴,但只要多于两个人在场就会秒变结巴。【所以就用了这个设定】

关于文字的设定:我倾向于李斯写的是史籀古字的变体,跟秦系文字比较接近【齐系楚系文字一生黑的我拒绝李斯写楚篆】此时蒙恬的催更笔还没上线,因此这种字真的很不好写

评论(15)
热度(1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