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有嘉鱼

曾用名:嘉言懿行17
爱好秦汉三国史,脑洞止不住文笔跟不上的段子手

© 北有嘉鱼

Powered by LOFTER

【非斯非】韶华不为少年留(十)逐客

前文链接:(一)兰陵(二)罚抄(三)五蠹(四)辞归(五)面君(上)(六)面君(下)(七)孤愤(八)存韩(九)郑国(番外)君子六艺 

本周双更成就达成,目标是在秦四播出之前更完(这其实是个flag吧)

-----------------------------------
-----------------------------------

“是以太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却众庶,故能明其德。是以地无四方,民无异国,四时充美,鬼神降福,此五帝三王之所以无敌也。”——李斯《谏逐客书》


韩非离秦不久后的一天,李斯像往常一样在丞相府处理文书,外厅内却突然传出一阵嘈杂声。他放下手中的竹简,出门查探,竟发现是中庶子蒙嘉【注1】带着一队侍卫站在相府内。蒙嘉大摇大摆地跨进相府大门,见了他也不行礼,只道:“长史李斯接诏。”

李斯正觉奇怪,平日里秦王要召见他不过是找人传个口信,怎么突然下起诏书来了,难不成……自己要升官了?这时,只听蒙嘉说道:“大王有令,即日起解除李斯所有职务,削去所有封爵,限十五日内离开秦境,否则将以违抗王命依律论处。”

“什么?”没等李斯反应过来,两个虎背熊腰的侍卫已经上前道:“请即刻交出长史印绶。”

“慢着……”李斯这下彻底懵了,“李斯所犯何事?还请中庶子赐教啊!”

“李长史可别往心里去,这次可不针对您一位,大王下令,朝廷上下所有的客臣都得走人。”

“这是谁出的馊主意?!”李斯咬牙切齿地吼道,“我要面见大王!”

“哎……”蒙嘉抬手示意侍卫将其拦下,说,“大王在和宗亲重臣议事,没空间外人。再说了,如今你无官无爵,又有什么资本得大王召见呢?”

“你!”李斯狠狠地瞪了他一眼,硬生生地把下半句话咽了回去,改口道,“那请容在下修书一封,呈给大王……”

“行啦……李老先生……你现在可是秦之逐臣,大王若是看了这上疏怪罪下来,我可担待不起。”蒙嘉轻蔑地笑笑,“不如快些交出官印、回家收拾吧!我这还赶着去别家传令呢!”

李斯心急,但一时半会儿也想不出别的法子,只得不情不愿地解下系在腰间的印绶,随即便被侍卫三推两推地推搡出了相府,迎头撞上了正要进门的左丞相熊启。

“中庶子。”熊启一把拉住狼狈不堪的李斯,对蒙嘉说道,“我还有些事情要同李斯讲,烦劳通融一二。”

蒙嘉一见丞相,立刻换了一副嘴脸,连声道:“哪里的话,丞相请便就是,在下告退。”

李斯跟着熊启到了内室,“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几乎是带了哭腔:“丞相帮我!”

熊启把他拉起来,叹了口气说:“还不是郑国的事闹的……”

“郑国?”李斯不解,“他……他不是被大王赦免了吗?”

“赦免归赦免,但以公子傒为首的十几位宗亲借机发作,上书大王要求排查间者,这才有了这逐客令。”

“郑国一事并未广诏天下,公子傒当时也不在咸阳,他又是如何得知的?”

“不清楚。”熊启摇了摇头,“我听街边巷议说上次的韩使好像和其有过来往,只不过查无实据,再说了,韩使又哪有自曝家丑的道理的呢?”

“韩使?”李斯听丞相这么一说,顿时便明白了几分,也冷静了下来。他斟酌着词句,问道:“逐客一事只怕会伤了六国人才的心,与大王一贯惜才的作风相背,丞相难道就不劝劝?”

“唉……”熊启又叹了口气,“哪里是我不想劝,只是一则这是嬴秦宗亲的自家事,我一个外人不便插手;再者,我也出自楚国,大王平日里对我亦并非毫无忌惮,此事针对六国人而来,我并不好说话。”他顿了顿,接着说:“其实,若是旁人也罢了,只是你李斯是被逐名单上首当其冲的,即使是我出面恐怕也是回天乏术。”

“我?!”李斯十分诧异,“李斯所为到底有何不妥,还请丞相赐教。”

“这就要问你了。”熊启说,“我可是听说,你和那韩使过从甚密,登堂过户,妻子不避。况且,当日探子回报,那韩使前脚刚和郑国见了面,后脚就进了你家门。”

“我……他……”李斯百口莫辩,只气得咬牙切齿,“韩非!!!”

“其实,以你的才华,在这大争之世又何愁不得重用呢?我即刻修书一封,你回乡后可面呈楚王。”熊启劝道,“还是早些回家安顿好家眷,打点行李吧!”

-----------------------------

 另一边,新郑城内,韩非正望着韩王安新赐的御史衣冠和印绶,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

“秦人崇法尚武,打仗、种地还算是在行,若要舞文弄墨、治国理政可就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喽!”对席的韩瑊捋了捋胡子,笑着说。

“正是,如今这‘逐客令’一出,秦国朝廷里便只剩了一群武夫了!”韩成端起一杯酒,接着说道,“此次出使是韩御史的首功,当满饮此杯!”

韩非这才回过神来,说道:“我……我只觉得,此……此事没有这么……简单。”

“秦王毕竟才掌权不到一年,宗亲人多势强,他也不得不权衡。”韩瑊说。

“这位秦王心……心计极深,当年的吕不韦独揽朝政不……不也被他干净利落地给解决了吗?这‘逐客令’恐怕……恐怕只是做做样子罢了。”

“韩御史大可宽心,大王早已采纳韩御史的建议,准备把秦国的‘逐臣’都接到新郑来,想来……”韩成话音未落,一个小吏就急匆匆地冲了进来,在他耳边几句。“什么?竟如此朝令夕改?”韩成惊呼。

“可是秦王收……收回了‘逐客令’?”韩非追问道。

韩成点了点头,十分懊恼:“这命令不过才下了十五日,许多人还未出函谷关就被追了回去,真是空欢喜一场!”

韩非反倒舒展了眉头,若有所思地自语道:“这个秦王,果然不……不一般……”

“可知道秦王为何收回成命?”韩瑊问。

“仿佛是有人顶风上谏……”

“我猜……”韩非冷笑一声,“这个人叫李斯。”

 ------------------------------

时间退回到一天前,秦王政下令革去李斯的职务已有十四日,李斯独自坐在黑暗中,默默地往火盆里续着书简。这时,李夫人抱着一堆书简走到他身旁,问道:“这些都要烧吗?”

“带又带不动,不烧作甚?!”李斯没好气地随手拿过一卷书,“五蠹”二字借着火光映入眼帘,他翻了个白眼,自言自语道:“想我李斯不远万里来投奔秦国,从一个不起眼的宾客做到丞相属官,十年来的处心积虑竟敌不过一个外人的三言两语?!”

“看你一个长史平日里忙得跟丞相似的,在宫里的时间比在家都多,结果说罢官就罢官,这大王也太没良心了!”

“夫人慎言!”李斯脸色一黑,说道,“放眼这天下,再没有比大王更体恤朝臣、赏罚分明的国君了。”

“哼……”李夫人嗔笑,“他要是真有你说得那么好,怎么就不听你的‘忠言’呢?”

“这不是有蒙嘉这个势利小人处处刁难,不能进宫面君嘛!”李斯恼得把手中的书简一股脑掀进了火盆。

“你冲我横什么横?!”李夫人也不甘示弱,“见不了面你就不会写吗?蒙嘉不行你就不能多拿些钱财去求别人吗?”

“你……”李斯下意识地准备反驳,却又琢磨起了自家夫人的话,举起来的手也悬在了空中,火气也消了大半,轻声说道,“夫人所言有理……”随即把刚刚的书简从火盆里捡出来,反手便把左丞相的荐书丢了进去,一溜烟地跑进了书房。

 ----------------------------------

次日清晨,一个年轻的官吏带着两个卫兵跨进了李斯的宅院,书房内,李斯吹了吹简牍上未干的墨迹,捻灭了案头的油灯,起身去迎。

“大王命秦之客卿在十五日内离秦,如今期限已到,怎么还不动身?”

李斯用力眨了眨干涩的双眼,试图辨清眼前人的身份:“怎的不是蒙嘉来传令?”

“下官是尚书台令史,这些事一直都是尚书台负责,前日只是因宗室长老进宫议事,中庶子才顺路传的令。李先生才离开朝廷半月,怎么连这个都忘了?”

“是是是,李斯糊涂了……”李斯连连摆手,看着眼前这个还透着些许稚嫩年轻人,心中打起了算盘,“在下本欲提早动身,但有一事还未了结,不知可否请令史借一步说话?”

两人一前一后地来到书房,李斯纳头便拜,倒是把跟着的令史吓了一跳,后者急忙将其拉起道:“先生虽已不在朝为官,可学问、资历皆在下官之上,何故行此大礼?”

李斯并未起身,作揖道:“令史可知,今日一过,数十位在秦兢兢业业的客卿都将无家可归,天下士子更会因此对大王的招贤之心产生怀疑。此次大王误信小人谗言,下令逐客,此举对我秦可是后患无穷呀!”

年轻的令史从未见过这阵仗,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只道:“下官也是执行公务,朝堂之事本也轮不到下官插手。”

“在下只求令史将此书信呈给大王,李斯食朝廷俸禄十年,实在是不忍心看这数代秦君打下的江山毁于一旦啊!”李斯拿起自己新写的奏疏,“只要令史肯答应,李斯即刻动身出关,绝不纠缠。”

“这……”令史瞄了一眼书简上的谏言,一时有些犹豫。李斯见状,连忙掏出怀里的钱袋,塞到其手中。“不不不……前日才蒙大王特赦保住一条小命,可不敢再胡来了。”令史把钱推了回去,却收下了书简,说,“先生乃是一片赤诚之心,而为君王尽忠乃人臣本分,这书信下官收下就是了。”

“令史果然是秦之忠良!”李斯松了一口气,又作揖道,“还未请教令史姓名?若有来日,李斯定当相报。”

“不敢当。”那年轻人回礼道,“在下名叫赵高【注2】。”

---------------------------------

【注1】出自《史记·刺客列传》的中庶子蒙嘉。“遂至秦,持千金之资币物.厚遗秦王宠臣中庶子蒙嘉”,在这里借来当个反派。

【注2】大家都知道他是谁……


---------------------------------
---------------------------------

逐客令这件事如果写一个现代AU的话,大概是“你的签证已被吊销,请于接到通知之日起15日内离境”,首页的海外党可以自行想象一下【微笑】

评论(13)
热度(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9-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