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有嘉鱼

曾用名:嘉言懿行17
爱好秦汉三国史,脑洞止不住文笔跟不上的段子手

© 北有嘉鱼

Powered by LOFTER

【非斯非】韶华不为少年留(八)存韩

前文链接:(一)兰陵(二)罚抄(三)五蠹(四)辞归(五)面君(上)(六)面君(下)(七)孤愤(番外)君子六艺 

当你们看到这篇的时候,我已经在春运的人流中了。猪年再见!

-----------------------------------
-----------------------------------

山中的夜格外清凉,韩非早已脱去外衣在榻上卧着,回想着白天和李斯交谈的场景,可偏偏此时,溪边滩涂上的蛙又聒噪个不停。他索性直接坐起身,盯着地上的月影出神。

忽然,大门外的门环轻响了两下——孤愤台从无客人拜访,大约是飞鸟吧——韩非这样想着,可过了一会儿,又传来了叩门的声音,只是那声响极轻,想来除了还未入睡的人,并没人会查觉到。想到这里,韩非披上外袍,轻手轻脚地下了楼,拉开了门闩。

“夫君。”见韩非出门,来客退后了一步,规规矩矩地施了一礼。

韩非颇感意外,借着灯笼微弱的光看去,才发觉来人竟真的是自己的正妻,于是赶忙系好外袍,还礼道:“夫人不是留在府中吗?怎么找到这里来了?”

韩夫人从袖中取出一根竹管,轻声说道:“家兄差人送来此物,说城中有变。妾恐误了大事,故星夜前来交予君。”

韩非取出管中帛书,走进正厅,借着烛光读道:

秦使上书,上今夜召近臣入宫,急。

“呵,丞相……”韩非叹了口气,摇了摇头,望着灯罩中跳动的火焰陷入了沉思。

“夫君有何打算?”韩夫人一句话,把他拉回了现实。

“夜已深,卿先上楼歇息吧。”

“那……君又何往?”韩夫人拉了拉韩非的衣袖,娇滴滴地问道。

“换朝服。”韩非轻轻拨开夫人的手,攥紧了掌中的绢帛,冷冷地说道,“入宫。”

 

另一边,秦使李斯的一封书信引得韩宫内阴云密布,韩王安在寝殿中夜不能寐,于是连夜召集左右亲近,商讨应对之策。

韩王安指着书信对众臣说,“这个李斯,在信中历数我韩如何背约,字字句句都带着恐吓,他可是说,若是秦韩两国使者不通,秦国就要大军压境啊!我韩四年前合纵时耗损的兵力还未恢复,哪里还经得起这样的折腾!?”

“那王兄为何不愿召见秦使?”横阳君韩成问道。

“寡人听说那秦王要在咸阳和寡人会盟,深入秦国腹地,只怕这一去就回不来了呀……”韩王扶着额头,连声叫苦,“寡人……寡人连个子嗣都还没有呢?!”

“依臣之见,大王不如应了秦王的邀约以缓解秦、韩两国间的误会。”丞相韩玘上前道,“如今的秦王正年轻气盛,不比从前的几位使得阴谋诡计。如果大王实在担心,可命彭将军带一支人马驻军边界,一旦秦王不守规矩,便发兵伐秦。”

将军彭璋和韩玘对视一眼,顿时心领神会,附和道:“丞相所言极是,末将自领精兵保卫大王安危。

“这万万不可。”韩瑊反驳道,“我军远在边境,而陛下只身在咸阳,一旦秦军以陛下的性命想要,我军必投鼠忌器十分被动。况且此时我军兵力还未完全恢复,又哪能轻易突破秦军的防线呢?”

 “哎呦,见也不行不见也不行,这个该死的李斯真是给寡人出了个大难题,到底要怎么办才好?!”韩王再也坐不住了,在榻前急的团团转。

这时,众人忽闻宫门侍卫通禀:“韩非求见。”

 “韩非?”听到这个名字,韩王皱起了眉头。

韩玘见韩王一副为难的样子,见机说道:“大王不久前才把他赶出朝廷,现在突然传召,岂非自损颜面?”

“大王,韩非深夜求见必有要事,且他与那秦使是旧相识,大王何不召他一见,也算是知己知彼。”韩瑊劝道。

“韩非乃先王所不用之人,他哪能懂得这些?”彭璋连连摆手。

殿内一时陷入僵持,韩王看看这个,瞅瞅那个,似乎也拿不下主意。

这时,一直缄口不言的韩成酝酿许久,终于开口打破了平静:“王兄,臣弟曾听先丞相多次说起过,昔日昭侯在时,申相主持变革,国治兵强,无侵韩者。如今,坊间皆称韩非承袭了申子之学。臣弟想,这个韩非如果真如传闻所言,当此危难之时,王兄听其陈说当是有利无弊的。”

 -------------------------------

韩王寝室内,韩非身着有些泛黄的朝服立在韩王榻前,借着昏黄的烛火读着李斯上呈韩王的书信,殿内众臣皆屏息凝神,只听到书简翻动发出的响声。

“秦使的来意,臣……臣已知晓。”韩非把书简合上,说道,“秦王邀陛下入秦,名……为会盟,实……为要挟。以陛下为质,一来可以不费兵戈迫……使我割地;二……二来可以动乱朝廷,使我群……群龙无首。因此陛下万……万万不可前往。”

“切,还以为是什么高见,我等早已知道大王不可前往。”韩玘一脸不屑,可韩非却只是冷冷地斜了他一眼,似乎并不急于辩白。

“寡人听叔父说,你与那秦使是故交,能否多用些金银,通融一二?”韩王问道。

“李斯想要的东西,我……我们……给不了。”

此话一出,满屋人的心顿时凉了半截,韩王更是直接跌回了卧榻之上。

“诶?不如寡人向赵、魏、楚三国求援,合纵抗秦吧!”韩王突发奇想,却不想被韩非直接泼了一盆冷水:“四年前,魏、赵、卫、楚四国与我合纵击秦,我方非但没……没有夺取一分土地,反倒损失了不少将士。且不说……因为卫国被灭,赵魏楚早已不……敢轻易出兵攻秦,只图自保,就算他们真的派兵,也不会为救别国之祸而……而卖命,到头来还是我韩空耗国力。况且,陛下又怎知三国不会趁……趁人之危将韩国瓜分了呢?”

“那你到底有什么主意快点讲!”韩王揉着太阳穴吼道。

韩非从容不迫地说道:“陛下不妨明日召……召见秦使,答应与秦王会盟。到时托称身体不适,遣……使臣代为前往。另外,若秦使书……书信中所言不虚,则秦王似有攻……赵之意。臣不才,愿替陛下修书一封呈献秦……秦王,劝其联韩攻赵,将祸水暂引别国。”

“哼,说得轻巧,秦王乃虎狼之君,言出必行,岂是你一封书信就能改变的?公子未免有点太高看自己了吧?”韩玘阴阳怪气地说。

“臣也以为,此法过于凶险,况且就算秦军转而攻赵,又怎知他们不会顺道伐我呢?”彭璋附和道。

“还有一计或许……或许能成。”韩非下意识地握紧了拳头,望向韩王,“请许臣附耳上前……”

 ----------------------------------

从新郑回来的第五日,李斯受召前往咸阳宫偏殿,觐见正把自己埋在一堆奏疏中的秦王。

“韩国来人了。”秦王一边奋笔疾书,一边对李斯说,“上前来答话。”

“韩王来了?”李斯凑上前去小心翼翼地问。

“韩王没来,派了个使节。”秦王依旧是头也不抬,“看来韩国君臣也并非全都愚蠢透顶。”

“这……臣失算,臣……”李斯正要下拜请罪,却被秦王伸手拦住:“本来就是没有十足把握的事情,李卿不必过于苛责自己。”

“韩王背约,陛下可要发兵攻韩?”

“此事等今岁的钱粮税收报上来再议吧……”

“那陛下可要接见韩使?”

“不见。”秦王一口回绝。

“这……韩虽是小国,但好歹也是一方诸侯,如今遣使来朝拜,我秦若不待之以礼,恐怕会受人诟病。”李斯劝道。

“寡人听说你在韩都等了足足七日才见到那韩王,他都不怕受人诟病寡人怕甚?”秦王停下笔,冲着李斯挑了挑眉,“况且寡人还听说,你给那韩王上书,说为了见面进言,宁受葅戮【注1】?韩国那群昏君庸臣,你就不怕他们真的让你暴尸街头?”

“非常时期,陛下莫要取笑臣了……”李斯低着头轻笑道。

“不过呢,这个韩使倒也聪明,直接递上来一封书信,仿佛知道自己不会被召见一样。”秦王话锋一转,新启开一卷书简说道,“寡人倒要看看他会说些什么。”

秦王摊开书简,可刚看了一会儿就皱起了眉头。

“陛下,怎么了?”李斯试探地问。

秦王揉了揉太阳穴,把书简递给李斯,说道:“这韩使写的字寡人看着实在是头疼,早晚有一天寡人要让他们都写我秦的文字!”

李斯接过一看,韩篆小字爬满了整卷书简,竟有种莫名的熟悉感。秦王把眼睛一闭,向后一靠,说道:“你念给寡人听吧……”

李斯来不及多想,念道:

韩事秦三十余年,出则为扞蔽,入则为席荐。秦特出锐师取地而韩随之,怨悬于天下,功归于强秦。且夫韩入贡职,与郡县无异也。今日臣窃闻贵臣之计,举兵将伐韩。夫赵氏聚士卒,养从徒,欲赘天下之兵,明秦不弱则诸侯必灭宗庙,欲西面行其意,非一日之计也。今释赵之患,而攘内臣之韩,则天下明赵氏之计矣。

夫韩,小国也,而以应天下四击,主辱臣苦,上下相与同忧久矣。修守备,戎强敌,有蓄积,筑城池以守固。今伐韩,未可一年而灭,拔一城而退,则权轻于天下,天下摧我兵矣。韩叛,则魏应之,赵据齐以为原,如此,则以韩、魏资赵假齐以固其从,而以与争强,赵之福而秦之祸也。夫进而击赵不能取,退而攻韩弗能拔,则陷锐之卒勤于野战,负任之旅罢于内攻,则合群苦弱以敌而共二万乘,非所以亡赵之心也。

秦王听着,不觉坐直了身子。李斯也已觉得不对,却只能硬着头皮往下念道:

均如贵臣之计,则秦必为天下兵质矣。陛下虽以金石相弊,则兼天下之日未也。【注2】

秦王听罢,沉默良久。李斯佯装镇静,实则心中忐忑,此书中明言“贵臣之计”,明显是冲自己而来,秦王一心想着兼并天下,书中语句皆中要害,如果不小心分辩,不仅自己的主张不得实施,忠诚度也会受到怀疑。

“如此一来,寡人倒真想亲耳听听这韩使的计策了呢!你怎么看?”秦王终于开口。

“韩使文辞华丽,似乎很有说服力。”李斯斟酌着词句,“不过,他此番前来是为了自保,而非真的为陛下着想。即使陛下攻取了韩国,赵、魏也没有兵力与秦抗衡,反倒是我们占据了有利位置,对其形成保围之势。更何况,合纵联军向来各怀鬼胎,又有姚贾、顿弱两位大臣四处打点,六国君臣早已离心离德,因此韩使所说秦之祸患并不存在,还望陛下不要被韩使的花言巧语所蒙蔽,耽误了兼并天下的大业。”

秦王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说道:“李卿的意思寡人明白了,你且先回去,找人传话,叫治粟内史【注3】和国尉入宫来见寡人。”

----------------------------------

注释(听说这是论文癌晚期的产物):

1、李斯给韩王写道:“臣斯愿得一见,前进道愚计,退就葅戮,愿陛下有意焉。”葅,应该就是“菹醢”,传说中的剁成肉酱……嗯,感受一下。出自《韩非子·存韩》

2、节选自《韩非子·存韩》

3、秦九卿之一,管钱粮收成的。

----------------------------------
----------------------------------

哎呀什么叫神一般地错过呀,也不知道后面是谁“因急攻韩”

然后第一次没见着这件事还真不是我自己想出来的,读一篇论文读到的,真的……(你要信我哟


评论(11)
热度(6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9-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