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有嘉鱼

曾用名:嘉言懿行17
爱好秦汉三国史,脑洞止不住文笔跟不上的段子手

© 北有嘉鱼

Powered by LOFTER

【非斯非】韶华不为少年留(番外)君子六艺

弃坑什么的不存在的……

新实验室把lofter屏蔽了,现在只能拿手机编辑。而且在过去的三周里每天只能睡四小时不到,嘤嘤嘤……

感谢各位小伙伴的不离不弃,忙了这么久非常想逗比一下。

———————————————————————

 

入秦之前,李斯对于“公子”的形象一直有非常大的误解,而这大概和他的某位名叫韩非的同窗有关。


兰陵求学期间,除了面见荀子的时候,韩非的衣服都是花花绿绿的。周礼尚纯色,这一身不论是在街上还是学府里都时时惹人侧目。像佩玉佩环这种他人口中描述的贵族装饰,李斯更是从没在他身上见过。


当然,最可怕的一次还要数他们刚到学府那会儿。


当时,李斯和其他几位同窗相约前去韩非的住处拜访,一进门却远远地看见一人身着紫色深衣,阔袖向上一直挽到膀子,头发上胡乱簪着一根竹笔,在后院里挥剑乱砍。李斯一惊,想是得了失心疯的人误入兰陵学府,正要前去阻止,谁知那人竟把剑往地上一戳,悠悠地转过身来,一脸无辜地看着来人。李斯愕然,上前一步仔细确认眼前的就是跟自己同日拜入荀子门下的那位韩国公子,然后十分艰难地挤出几个字:“你……干什么呢?”


“竹……竹子。”韩非拿手比划着,“我……我砍了做竹简。”。


其余的荀子门生见状哄笑而去,只留下李斯进行手把手的竹子砍伐教学。


后来,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的时候,李斯也曾问过韩非为何喜欢打扮得如此不和礼法。

韩非似醉非醉地指了指西方,咕哝了一句:“国都快没了,还要那么多礼做什么?”便一头栽在桌子上睡了过去。


是啊,眼见着周王国是要撑不住了——当时的李斯这样想着。


李斯很早就听说郑国故地的女子极善歌舞,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曾特意准备了好酒好菜请了来自新郑的同窗来一问究竟。


“这简单,我给你学一段好了。”韩非说着便跳到了榻上,阔袖一甩,如女子般婀娜,口中还念念有词道:“彼狡童兮,不与我言兮。维子之故,使我不能餐兮。 彼狡童兮,不与我食兮。维子之故,使我不能息兮。”


唱完以后,李斯的脸上红一阵白一阵,过了好久才重新掌握了自己下颌的控制权,说:“非弟的歌舞让我想到孔夫子的一句话……”


“怎么,‘三月不知肉味’?”韩非笑道。


李斯翻了一个白眼说:“郑声淫……”


一次,李斯和韩非去城外打野味改善生活。


两人在野地里寻觅了半晌,终于看到了一只毛茸茸的灰兔。李斯弯弓搭箭,只听得“嗖”的一声,箭正中兔身,而兔子则受惊带伤逃窜,李、韩二人拔腿就追,不知跑了多远才终于追上。


“停停停停停……”韩非一手插着腰喘气,一手扯住李斯,“李斯……我隐约记得田猎好像不是这样的。”


李斯抓着兔子,喘着粗气说:“每次我打了东西自己吃不上几口都被你吃了,你就闭嘴吧。”


“那……我们现在在哪?”


“……”李斯摇摇头,一脸无奈地望着韩非,“我娘还在的时候常说,养人还不如养狗……”


为了证明这个观点,李斯用这次打的兔子跟兰陵外的一家农户换了一条猎犬的幼崽,从此以后韩非就只坐在田野里坐享其成了,而李斯分到的肉变得更少了。


有了之前在城郊迷路的经历以后,李斯和韩非对荀子的车驾动了念头。


“我连马车都没坐过几次,根本不会赶车。”李斯摊摊手。

“没关系,我会啊!”韩非说着便熟练地把双马套上,然后手执缰绳跳上了车驾。二马齐头并驱,韩非持鞭而立,威风凛凛了,有那么一瞬间,李斯还真以为王良、造父附身了,直到……


“转弯啊!”李斯只听得“车士”大叫一声,下一秒,两人就连马带车翻在了路边。


“你的馊主意……”李斯在车里哀嚎着。

“我怎么知道你们楚地的马听不懂我的话?!”韩非嘟囔着从地上爬起来。


一身狼狈的韩、李二人很快就被勤勉的兰陵官差发现并带回了兰陵令府衙。人赃并获,两人辩白不得,便被暂时收监在后衙。

“诶,李斯,你当过楚地的文法吏,你说盗窃兰陵令的车马该当何罪啊?”韩非倚在牢房的一角,仰头望着来回踱步地李斯问道。

李斯揉了揉被撞疼的脑袋,没好气地说:“我可怕疼,还是快想想办法吧!”

韩非不慌不忙地从袖子里掏出一块木简说:“老夫子认得咱俩的笔迹,不如我们修书一封托狱吏上报兰陵令如何?”

“那……要是实言相告老夫子不会一气之下真把我们发落了吧?” 

“当然不能讲实话了,你个笨……”韩非正要像平常那样一巴掌打向李斯后脑,这次却停在了半空中,“算了算了,我说你写。”


半晌,荀卿收到了呈送上来的书简,上面写着:学生李斯、韩非勿入兰陵监牢,望相救。


荀卿扁扁嘴,把木简“啪”得一声丢回到书案上。一旁的小吏以为自己做错了什么事,急忙解释道:“这东西本是不必送来的,但小的看这笔迹不俗,两人又自称县令您的学生,于是就……”

“知道了。”荀卿摆摆手,“你去把他俩带到我这里来。”


“好像开了个不好的先例呢!”荀卿心想。


多年以后,荀府里的一个叫小学童听说了韩、李两位师兄的光荣事迹,并以此为原型编了题目写进了一本书。


一、 某人在一百步外射中了一只兔子,兔子受伤后行六十步,两人追兔子行一百步,问:几何步及之?

李斯&韩非:并不想知道


二、 荀府的马车空车在道上日行七十里,两人坐进去以后日行五十里。荀府到兰陵城外二十里,卯时出发,问何时到达?

李斯:不会到的,因为他刚出门就翻车了。

韩非:……


三、 两人在荀府后厨偷了两片肉干、三袋腌菜,共重一斤,肉重菜轻,互换其中一个刚好一样重,问:每片肉干、每袋腌菜多重?

荀子:嗯?还有这事?

李斯&韩非:张苍你找打!

张苍:瑟瑟发抖.gif 


———————————————————————-

移动版的编辑界面看着有点怪呢……

评论(8)
热度(15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10-22